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工業4.0作為工業界的一個重要發展趨勢,強調了數位化、智能化和自動化的生產方式。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實境技術(Extended Reality,簡稱XR)在工業界或產業界的應用也日益受到關注。

實境技術在工業4.0中的應用可以幫助企業實現更高效的生產過程。

虛擬實境可以用來進行設備的虛擬化設計和測試,幫助工程師在虛擬環境中評估設備的運行情況,優化設計方案,可以節省成本和時間,同時減少實際測試中可能出現的問題。擴增實境則可以用來實現實時的遠程支援和維護,將專業知識和信息通過AR眼鏡傳遞給現場操作人員,提高維護效率和質量。

其次,實境技術也在工業訓練和培訓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以及提供在生產監控和管理方面更多的實用解決方案,並能改善產品設計和創新。

不過,實境技術在工業界或產業界的應用也面臨著一些挑戰。像是技術的成本和可靠性,還有人員培訓和過渡也是一個挑戰,但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和應用的不斷擴展,我們有理由相信,實境技術將在工業界或產業界持續發揮著重要作用,為我們的生產和生活帶來更多的改變和創新。

想了解科技新知,請跟著季潔與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王怡然教授進入科技新潮流。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官網收聽,網址請連結下方網址 (113/2/15前)

  • 元宇宙的來臨(I):虛擬實境(I)

    元宇宙的來臨(II):擴增實境

    元宇宙的來臨(III):混合實境

    實境技術的建構基底(I):電腦圖學

    實境技術的架構:感測器+物聯網

    XR的應用層(I):資料擷取

    XR的應用層(II):穿戴式裝置

    XR的應用層(III):食衣住行育樂

    XR的應用層(IV):醫療端的應用層面

    XR的應用層(V):工業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