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由馬路科技主辦《3D量測應用技術大賽》今年邁入第九屆,本屆競賽吸引來自兩岸大專院校團隊共計70多組報名本次的競賽,經過評審團隊的審慎評分,本校工工系由葉家宏老師指導碩士生林恆毅、陳瑋民、姜冠廷、孫郁翰、葉濬緁,分別以CAV檢測技術探討不同製程對光學元件特性差異探討3D列印材質差異變形量-幼童鼻導管輔具為例榮獲第一名以及優等獎,成績亮眼,表現突出。

3D量測應用技術大賽前三名及優等獎獲獎名單

     國內外工業零件複雜度不斷提升,電腦輔助檢測(Computer Aided Verification, CAV)逐漸取代傳統人工品質檢測趨勢,透過視覺系統能以非接觸式方式監控產品製造流程、檢測產品外觀是否有瑕疵或進行工件尺寸的量測是否符合規範等,有助於達成線上自動檢測或量測作業,改善人工檢測問題。

葉家宏老師指導林恆毅、陳瑋民,以《CAV檢測技術探討不同製程對光學元件特性差異》榮獲第一名,此研究配合不同製程方法(CNC切削加工、3D列印及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與搭配材料製作光學透鏡,透過CAV檢測技術,將檢測數據與原型數據進行對比分析,提供驗證標準與佐證其替代方法的可行性,此研究結果將可提供給光學廠商參考以加快光學元件開發。此作品詳細分析出各製程的的模型與原型的差異,內容深獲評審肯定。陳瑋民同學表示此次獲獎讓他在學習過程中多了一個經驗與學術研究上的成就感。

電腦輔助檢測(CAV)產品外形輪廓檢測

 

電腦輔助檢測(CAV)產品斷面分析檢測

    葉老師另指導碩士生姜冠廷、孫郁翰、葉濬緁的專題研究「探討3D列印材質差異變形量-幼童鼻導管輔具為例」榮獲優等獎,此輔具材質以矽膠3D列印製作,矽膠材料運用廣泛,耐高溫且無毒的特性在日常生活中更是隨處可見,醫學上也是常見的應用。矽膠軟性材質關係較易產生形變,對於傳統品質檢測較無法符合需求,藉此透過CAV技術以非接觸式檢測方式進行,再使用GOM Inspect檢測軟體利用外型輪廓變化判斷差異性,最後將軟體提供的數據進行整理並分析,找出最適合的鼻導管輔具材質以利於投入後續臨床驗證。

電腦輔助檢測(CAV)矽膠3D列印產品檢測

 

葉家宏老師()與研究生於工工系數位設計工程研究室

3D量測是先進的三維數字化技術,將工件透過掃描方法形成數字化網格,廣泛的應用於逆向工程及CAV電腦輔助檢測,已經成為國內外工業界解決生產製造品質管制的行業標準解決方案。為了使學生在校期間瞭解3D量測應用技術,工工系數位設計研究室備有CAD(CATIA, Solidworks, AutoCAD)/CAM(PowerMILL) /CAE(ANSYS)軟體、3D列印(FDM, SLA)CNC三軸/五軸加工機、CNC雷射切/雕刻機等設備,老師鼓勵學生透過此競賽專案實作,發揮創意發掘潛在應用技術,熟悉並掌握技術關鍵,以取得未來在就業市場上更有優勢的條件。相信藉由這次的比賽,能夠使學生在往後研究上更加精進及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