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系所特色及培育目標

本系以『工業工程學系』之名創立於西元1963年,為大中華區成立最早的相關科系。有鑑於產業環境劇烈變化及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在工業工程的本質與內涵上,省思新世紀工業工程領域發展的新方向與定位,自2001年起正式更名為『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現有大學部學生403人,研究生近152人(含碩士班、醫務工程與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MHA、博士班)。

本系以培育學生具有「基礎工程」、「國際溝通」、「現代化資訊科技」、「人文素養」、「社會關懷」、「學習新知」、及「知識創新」等能力為目標,培養的學生將為具有積極進取、溝通協調、解決問題、創新能力之領導人才,以期在工業工程、經營管理、資訊系統與工程、自動化生產、健康產業等相關領域成為科技應用、創新及管理之佼佼者或優秀之研究者。

 


 教學與研究重點

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是銜接工程學與管理學兩大領域的一門學科。新世紀的工業工程除保有基礎工業工程的內涵外,亦重視經營管理和資訊應用,因此高中自然或社會組的學生,本系皆有招生名額。

本系發展重點與課程規劃包含二大組別:

(1)智慧設計與生產

(2)智慧經營管理。

課程除與中部產業密切合作外,因應產業全球化趨勢,工業4.0等相關技術 (如工業機器人應用、人工智慧、雲端,以及精實生產均是本系發展重點;此外,醫務工程與管理則為本系與中區醫療院所研究合作建立跨領域的平台。

 


專任師資介紹

本系目前專任教席包含 客座教授1名、終身特聘教授1名、教授5名、副教授2名及助理教授5名。均取得來自美國、歐洲、日本與台灣的名校博士學位。

教授

博士學位

專長

王立志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工業4.0、供應鏈管理

王茂駿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

人因工程、數位人體模型

王怡然

清華大學

混合實境、參數化設計與應用

朱治垣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

綠色供應鏈、永續服務設計

林國平

東海大學

人工智慧、智慧預測系統

林育儒

成功大學

物聯網、工業自動化

邱創鈞

東海大學

作業研究、經營策略

翁紹仁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

智慧決策系統、系統模擬

張書文

日本東京大學

科技管理、產品設計與開發

黃欽印

美國普度大學

工業機器人、資料探勘

黃鼎翔

陽明交通大學

系統可靠度、人工智慧

葉家宏

台灣大學

3D列印、CAD/CAE /CAM

謝宛霖

英國阿斯頓大學

系統性創新、知識與創新管理

藍坤銘

清華大學

智慧製造、財務管理

 

►前往 本系師資介紹及研究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