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科技新潮流 主持人:季潔
專訪本系王怡然老師

元宇宙的來臨(I): 虛擬實境
播出日期:2023/01/23

Facebook把名字改成Meta,再度炒熱元宇宙的話題。
 元宇宙的英文metaverse由「meta」與「verse」所組成,前者是超越、之上的意思;後者verse則為宇宙,所以大部分華文領域的使用者把metaverse叫作「元宇宙」。
 元宇宙最初的概念來自於尼爾.史蒂芬森(Neal Stephenson),在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說《(Snow Crash)中文譯名為:潰雪》書中的Metaverse一詞, 指的是一個完全虛擬的世界,人們在其中可以化身為各種角色存在 。
 使用臉書時,一定會看到meta有販賣虛擬實境的頭盔occulas,台灣的宏達電htc也致力於發展虛擬實境技術,虛擬實境的應用多半在多媒體娛樂上,包含遊戲、影音等,而事實上,在產業應用面,包含遠距教育、系統模擬等,都已經有相當多的虛擬實境應用,來協助各種領域發展沉浸式體驗。

 

元宇宙的來臨(II): 擴增實境
播出日期:2023/01/24
提到擴增實境AR,應該會聯想到Pokemon Go!
 前幾年在全世界掀起一股抓寶風潮,擴增實境的應用讓我們彷彿可以在現實生活中與寶可夢互動,擴增實境是以真實世界為中心,疊加一些數位資料在空間當中,而這些數位資料也就是所謂的virtual。
 擴增實境的應用比虛擬實境更加廣泛,由於它能將數位資料和影像疊加到實體世界,消除兩者之間的落差,改變我們學習、決策和實體世界互動的方式,也因此可能會改變顧客服務、員工訓練、產品設計、價值鏈等不同面相,例如製造業,在產品設計階段,就可以導入擴增實境技術,縮短設計流程。
 在未來,擴增實境很可能會變成實體與數位世界之間的橋樑,更使人類具備利用全球各地數十億個智慧連網產品,進而擁有產生大量資訊的能力與洞察力。

 

元宇宙的來臨(III): 混合實境
播出日期:2023/01/25

混合實境和擴增實境在產業界上,其實有點模糊,一般來說也會進行混用。不過明確的定義是:真實世界與虛擬資訊混合,更進一步地說,數位資訊的內容從擴增實境的2D文字、圖片,提昇到3D物件,因此真實世界和虛擬資訊的內容差異在本質上並不大,可能有時候以虛擬世界為主真實世界為輔,有時候以真實世界為主虛擬世界為輔。
 而有一個很簡單判定的方式就是,如果你看到的數位資訊是3D的,那就是符合我們所謂混合實境的定義,同樣地,如果看到的數位資訊是2D的,那就是擴增實境。而不管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或混合實境MR,我們統稱它們叫做XR。
 不論XR 裝置是VR、MR 或 AR 設計,它們都有共同的條件,也就是數位資訊的整合,隨著穿戴式裝置的場景與裝置持續演進,這些裝置可能出現相當大的差異。

 

腦機介面來臨了嗎 ?
播出日期:2023/01/27

透過量測大腦訊號來對應動物的各種活動的技術,其實在神經科學領域已經是科學家的日常,主要是如何將腦機界面從試驗室場域轉換到生活日常,才是未來的挑戰,而所謂的腦機界面,是在大腦與機械間建立一座橋樑,讓使用者不必額外的控制器,僅憑意念或想法就能直接連結裝置進行操控。
 不過,因為人腦太複雜,有一千億個神經元細胞,必須同時測量才能完全理解人腦,科學家能突破的研究遠不及九牛一毛,從腦機介面技術本身來看,需要與大腦相容的生物材料,並保證長期使用,同時降低價格成本,充滿還沒解決的問題,除此,還有跟人工智慧ai面臨一樣的問題,包含技術監管、道德倫理爭議、商業化模式探索等挑戰。
 即使到下個世紀,腦科學依然還是尖端科學,除了植入式晶片至放在大腦中,另外一種非侵入式的腦機界面就是利用擷取大腦皮層的電訊號來解析腦趨活動,藉由腦科學的基礎研究反推大腦狀態,來設計相對硬控制步驟,達到所謂意念控制的腦機界面。


人體計測在人因工程上的應用
播出日期:2023/01/26

人體計測的英文是Anthropometry,這個字其實是組合字,由希臘文anthropos (man) 和metron (measure) 二字結合而得;意思是量度人體各項特徵的學問,其實我們一般民眾對於人體計測應該不陌生,想想看生活周遭有什麼地方跟量度人體各項特徵有關係?沒錯!就是身高體重。
 廣義而言,這些特徵包括:直線距離、環圍、彎曲角度、體表面積、肌肉厚度、身體各部運動的可及範圍、肌肉強度、反應速度、能量消耗……等。
 人體計測資料庫之完備及其應用之普及程度,不僅可以代表一個國家的發展水準,也代表一個國家的實質生活品質,目前世界上已有近百個大規模的人體計測資料庫。
 在量測方式上,人體計測的量測方式分為兩類,一種是直接量測;另一種是間接量測,早期由於量測設備的限制,多半都採用直接量測,但這會出現觀測者主觀所造成的誤差問題,而當光學儀器與電腦設備的進步,發展了間接量測的方法,這就可以大幅度避免人為所造成的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