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本校本著創校時的辦學理念,包括創造一個能自由尋求真理的學術研究園地;全校師生在民主基礎上參與一個共以勞作教育為基本方式之一,建立全人教育;全校師生在民主基礎上,參與一個共同合作的大業;尊重本國的歷史文化傳統,同時保有世界大同的信念;確定人生固有價值與尊嚴,不僅要注意學生將來在學術上的發展,而且要顧及品德的陶冶;實施通才教育,課程的設計應顧及台灣社會的需要,不自限於象牙塔中,進而在既有的基石上,深化辦學理念,以學生為主體,幫助學生養成「學會學習(Learning to Learn)」的能力,成為有效的終身學習者。其次,為有效因應現實社會的變遷、知識的創新、產業結構的改變以及高等教育市場的開放、大學同質性過高所導致的激烈競爭,積極前瞻的適當調整修訂本校未來的發展定位與目標。

     在上述基礎上,現任校長程海東博士釐定了四項辦學目標,作為本校未來持續努力的方向期能全方位增進辦學績效,開拓大學高等教育新境界以適應多元社會發展需求,並迎接以知識經濟發展為競爭主軸的新紀元。本校四項辦學目標如下:

1. 發展本校成為一所卓越的教育學府。

2. 採「研究」和「教學」並重的平衡步伐。

3. 將職業技能服務於社會及團體。

4. 協助台灣的人文、經濟及社會發展等四大目標。
 

     本系以培育學生具有「基礎工程」、「國際溝通」、「現代化資訊科技」、「人文素養」、「社會關懷」、「學習新知」、及「知識創新」等能力為目標,培養學生能成為具有積極進取、溝通協調、解決問題、創新能力之領導人才,以期在工業工程、經營管理、資訊系統與工程、自動化生產及健康管理等相關領域成為科技應用、創新及管理之佼佼者或優秀之研究者。除此之外,針對本系各級教育分別擬定不同的教學重點,如下所述:

(1) 博士班:

     著重於研究及學理發展的培育,並以研究及學術專業能力之培育為主要目標,包括策略規劃與制訂、系統設計與整合及理論研究與發展;其特色在於有效利用工業工程專門技術、經營管理及資訊科技的知識,培育優秀之教學、研究及高階專業經理人才。

(2) 碩士班:

     著重於研究及實務經驗的培育,並以研究及實務專業能力之培育為主要目標。包括配合國內及國際產業需求培養策略規劃模式系統規劃;其特色在於提供優秀的專案規劃、經營管理模式、技術改善及創新人才。碩士醫管在職專班則著重於醫療管理專業領域的相關知識及管理方法的學習。

(3) 大學部:

     著重於基礎學理及實務經驗的培育,並以基礎專業能力之培育為主要目標,包括基礎學理之養成、實務經驗之培養、及業界需求之配合;其特色在於提供產業專業人才和繼續深造之研究菁英。

整體而言,本系配合校務發展計畫,設立以下三大總培育目標:

1. 持續培養主導產業升級、轉型與國際化的優秀人才。

2. 結合地域,強化產學合作。

3. 強化實用性研究,根植本土,走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