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背景

     近年來台灣各類產業加速外移到大陸﹐面臨空洞化的危機。因此,重新省思台灣產業未來發展,並使企業升級、轉型則是根留台灣、永續經營的重要關鍵。而在台灣中部地區具有完整的產業體系,以及專業分工網路和專業人才資源。加上近年來中部科學園區光電和半導體聚落形成,更使得中部地區成為我國產業的重要群聚地帶。自行車、精密機械、手工具以及TFT-LCD產業,均具有高度的國際競爭力。例如,台灣自行車廠商在全球據點的產值高居為世界第一,且台灣中部地區已經成為全球高級自行車的生產重鎮。精密機械產業中的工具機產業在產值與出口值方面,高居全球第六和第四位。手工具產業方面,台灣生產的手工具整體產值高居世界第二,而在中高階產品的產值更高居世界第一。而TFT-LCD產業方面,近年來台灣面板廠商的產值已經高居世界第一。

     儘管早期中部地區的產業群聚和分工綿密的生產網絡,結合低廉人工成本的優勢,是自行車、工具機和手工具等機械類產業形成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條件。然而,台灣原本低廉人工成本優勢已不復見,而且在深入檢視這些產業的開發生產方式後發現,其開發生產方式極為傳統和老舊,存在著大量的浪費。面對中國大陸企業以及東南亞等開發中國家企業的追趕,中部產業的各階層企業,有必要引進世界的先進開發生產方式,儘快進行升級轉型,強化競爭優勢。


豐田開發生產方式成為全球產業升級轉型的學習典範

     過去30年,日本企業在製造業的許多領域,挑戰美國企業的支配地位。這個挑戰過程,初期研究對日本企業成功的原因,焦點放在日幣被低估、勞工低廉與不公平商業慣例。1980年代以後,日本企業大舉投資美國,用海外據點直接與美國企業競爭。此期間中不論日本經濟的興隆或低迷,日本企業持續以精進的製造管理系統在世界級企業群中屹立不搖,各國企業不僅再度確認日本企業競爭力主要在於生產系統,試圖移轉或模仿日本企業系統的風潮再起。帶動過去十餘年全球日本式生產系統學習熱潮方面,則首推「豐田開發生產方式」或所謂「精實開發生產方式」等。而以「精實」為名的各種系統,如精實系統(Lean System)、精實製造(Lean Manufacturing)或精實產品開發(Lean Product Development),在全球被熱烈討論,並在各產業中逐漸普及。

     事實上,在GM或Ford等美國汽車大廠早已叱吒風雲的1937年,豐田汽車公司才剛誕生。1950年左右,豐田汽車公司的規模還不及其台灣的生產據點─國瑞汽車。1980年代以豐田汽車為首的日本汽車廠橫掃北美汽車市場,開始引起產業和學術界重視,並組成國際汽車調查專案(IMVP),深入調查具競爭力的理由,並經由Womack 等學者(1990)[1]所著之「The Machine that changed the world」一書,披露日本汽車公司的生產方式,有別於以往美國汽車廠的大量生產方式,並將其命名為「精實生產方式」。而後參與IMVP的Clark and Fujimoto(1991)[2]更將其針對美、日、歐三地區汽車開發方式做了深入的調查比較,指出以豐田為首的日本汽車廠任用重量級經理主導汽車開發專案,以及同步開發的開發方式是形成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從此豐田開發生產方式或所謂精實開發生產方式,受到全球汽車產業爭相引進。產業應用範圍更擴大到電機電子等製造業,或服務產業。而進入2000年以後,在豐田汽車公司成立70年後的2008年,豐田汽車公司的總產量已經超越美國GM汽車公司,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廠。更驚人的是,豐田公司的獲利比美國三大汽車廠的總和還要高。這樣的發展更引發美國產業和學術界繼1980年代以後,再度掀起「精實系統」和「豐田學(The Toyota Way)」的熱潮。

     焦點回到中部產業,2003年曾經面臨產業空洞化危機的台灣自行車產業,由產業龍頭巨大機械和美利達工業的攜手合作領軍,與20家零組件協力廠共同組成A-Team,在國瑞汽車和其協力廠指導下,引進豐田生產方式,經過四、五年的努力,已經逐漸升級轉型,不論在品質、生產前置時間(lead time)以及降低庫存等浪費方面都有極佳的成效,同時也逐漸建構出如學者Dyer and Nobeoka(2000)[3]指出的「豐田與其供應商間形成的生產網絡」,以及組織間學習機制。而這樣的精實開發生產方式學習的成功個案,也逐漸在中部工具機產業和手工具產業發酵。2006年9月工具機產業在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系劉仁傑教授和張書文副教授的促成下,由產業龍頭台中精機和永進機械,協同近20家零組件廠組成「M-Team」,引進豐田開發生產方式。目前在消除現場浪費上已經逐漸展現成效。例如,組裝示範線的組裝Lead Time已經縮短近40%。而手工具產業目前也正在尋求引進豐田開發生產方式。

     作為中部產業群聚核心位置的東海大學,以及華人圈第一所工業工程系,探討中部產業引進和應用豐田開發生產方式進行升級轉型的議題,可謂絕妙組合。故本子計劃擬以台灣中部產業引進豐田開發生產方式,進行產業升級轉型的過程,作為主要的研究、探討對象。本計畫主要將搭配重點系所計畫執行期間,分成「精實生產方式」「精實產品開發」以及「精實供應網絡」三個焦點項目。

 

[1] Womack , J.P., Jones, D.T., and Roos, D., 1990. The Machine that changed the world, New York: Rawson Associate.
[2] Clark K.B. and Fujimoto, T., 1991. Product Development Performance, Boston: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3] Dyer, J. H. and Nobeoka, K. 2000. Creating and managing a high performance knowledge-sharing network: the Toyota case,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21(3), 345-368.